看展˙隨意遊 聖地 西藏 最接近天空的寶藏  特展時間:2010/7/1~9/19展場: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從展覽第一天就想來參觀,因為是西藏在我還沒有勇氣挑戰高山症(甚至我自己血液攜氧功能特差的爛身體)親自去到嚮往一輩子的西藏的時候,西藏的神祕美麗珍貴的文物卻已來到我眼前,怎麼可能錯過?怎麼能錯過!簡介單這麼說的:"頂級的西藏藝術之美,首度揭開神秘面紗!來自西藏最神聖的殿堂,達賴喇嘛的冬宮布達拉宮,夏宮羅布林寺,以及眾多西藏重要寺院,熱河行宮與北京的清宮舊藏,匯聚12處西藏文物重鎮菁華,精美絕倫,今生必看!"我很懶又不多聞多問,對所謂的文物的認識一訂做禮服向極少,但是就為了因為展出的是最接近天空的寶藏,說甚麼一定要來呀!於是,那一個星期五,請了一整天特休假,也是設定給自己的一份生日禮物,我來到台北故宮,看展˙隨意遊.2010.09.03鬧鐘設定在8點,結果睡過頭,到10點才猛的被手機鈴聲叫醒!甚麼?送冷藏包裹--快遞生日蛋糕--送到辦公室去了???是誰?又給我這種亂驚喜?而且真巧我還請特休一天,人根本不在辦公室啊!電話那頭的快遞人員也很無奈..."小姐,那如果要改送地點會慢一天才送到喔!",只有麻煩同事幫忙收下,先找個空一點的冰箱冷藏著吧,等下周一去辦公室再和大家分享囉!忙完這一個驚喜後,人也全醒了,已經比原定時間晚太多了,那就濾桶乾脆悠哉的慢慢準備,等會兒到故宮附近隨便吃個午餐後再參觀展覽好了!車子到了故宮附近,就在下車處赫然見到了一處楊英風特展,免費入場參觀.原來這裡是[台灣創價學會 至善文化會館],展出的楊英風雕塑是學會"2010文化尋根 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 創價文化藝術系列"之一!這一定要進去參觀.於是二話不說,也不管原先的計畫是要先吃午餐了,進去參觀囉!展場不大,有大面牆壁表列出生平及作品等,也有電視螢幕播放著簡介,展出作品都是許多作品的小件,有點可惜,而作品說明牌只標示出現場展出作品的尺寸年代材質,並沒有加註原始大件作品的尺寸與相關相片或故事等,不太容易感動人,就平平節能燈具的看完了!我也直截的告訴了服務小姐我的感想,自己覺得應該要設計得讓參觀者更感覺得到藝術家的偉大才對.不過能複習一下像 鳳凰來儀 及  起飛 等作品還是很棒的!嗯,看完出來總該吃午餐了吧!肚子還真有點餓呢.一路往內雙溪方向走,疑???奇怪, 我記得這條路上都有些很有味道的餐廳呀,可能在我下車的地點之前吧,好吧,前面有一間便當店,簡單吃一個滷雞腿飯吧,有肉有飯還可以隨意點4道配菜,夠滿足了!ㄟ...鴨血湯可以清肺也很不錯哩,老闆,加點一個沒有湯的鴨血湯,謝謝.請看,我今天豐富的午餐!80元+30元.外加一瓶水15元,諸位客官請不要再說我很奢侈了喔!用餐中間來了一對外國酒店經紀母子和一位中國女子的組合,坐在廊簷下騎樓用餐,他們點的是兩個炸雞腿飯和一個控肉飯,餐間那位外國母親還不時拿出相機來照桌上的食物,我的故事是這位住在北歐的媽媽來台灣看兒子媳婦,小夫妻倆帶著他來故宮參觀,和我一樣一路走來就隨意找個用餐的地方想用這經濟實惠的便當菜了.我今天心情好,時間鬆,看一切都美好悠哉!也不能悠哉到連主要的展覽都沒時間看了吧,還是快吃完午餐進行下一個節目吧!可是現在太陽正烈,你看正對面那一個原住民文化紀念公園裡有一處樹蔭,可以乘乘涼喝杯咖啡看看風景呀.就是他了,馬上到隔壁便利商店買杯美式拿鐵熱咖啡中杯的,加糖不加奶精,跨街到對面樹酒店工作蔭下享受囉! 今天的陽光穿過樹梢打下來一圈圈的光點落在這大大小小的石頭上,真好!看起來這是一個人工造的石頭小溪,但溪裡應該沒有水很久了,我就找個石頭坐下來囉!一個人慢慢喝著熱咖啡,聽著我的 htc hero 播放出來的諾拉瓊絲的sunrise,同時用他來拍拍風景,是的,糊塗的我又帶了一個沒有電池的相機出來, 完全派不上用場,只有全程都用手機代打囉!她慵懶的嗓音緩緩的唱著,和著公園裡此起彼落的蟬聲,真希望時間停在這裡.啊~~~痛!忽聽到一聲慘叫,叫的人就是偶...螞蟻咬我啦!趕快逃離現場,原來我坐下來的地方,石頭邊正在他們部隊路線上,我一隻大腳踩下去還不知道傷了幾位大兵呢,難酒店打工怪他們會反攻.抱歉囉,我讓位,以後在野外走路和坐下前,可要真的仔細觀察一下地形,我是說看看地上有沒有螞蟻蟑螂蜘蛛等小蟲啦,不然真的會被咬得很痛地!乾脆,拍照存證,犯罪現場和受害的腳丫!看,今天的光影真的好美,忍不住多拍了幾張.終於,下午1:10我來到故宮正門口,今天的天真藍,風很大,所以雲朵跑得好快.聖地西藏的展場在第二展覽區,也就是圖書文獻大展特展室,從天下為公牌樓旁左邊爬樓梯上去最快了!撐著紫色洋傘的女子迎面走來,在樹下點點陽光裡,這畫面讓我想到了雷諾瓦的在陽光山坡帶傘的女子和小孩畫作.展區不得攝影或飲食,租好了個人語音導覽機(100元),在進場前先把水壺裡酒店兼職的水解決光光,我很需要喝水的.也不知道裡面有沒有飲水機,只好先全部放進自己身體裡再說了!一進門就是海報廣告上的那一尊"十一面千手千眼佛觀音菩薩像",十七至十八世紀,銅鎏金,局部泥金彩繪,鑲嵌綠松石,高77公分,拉薩羅布林卡藏. 工藝真是精美!,而且,這小小一尊像上,竟真的有千隻手千隻眼,而且每隻手臂和手掌都是立體的,太不可思議了! 這時候我已經開始懊惱自己竟然沒帶一支筆一張紙來,這麼精彩的內容和觀感竟然沒法記下,是不是要在展期結束前再來一趟,認真記下心得呢?整個展區分  入口意象 吐番王朝 金色寶藏 文化交流 及  雪域風情 等共五區,另外燒烤一間視聽室播放影片說明.前面所說"十一面千手千眼佛觀音菩薩像"就是在入口意象區.吐蕃王朝區的魔女仰臥圖讓我印象深刻,據說這等於是西藏地圖,繪製的時期是二十世紀,很新的!金色王朝展區最大,我覺得這一區和文化交流兩區最為精彩,許多尊青銅鎏金佛像都是工藝精湛,色彩豔麗,姿勢優美.還有唐卡, 密針刺繡已經精美得我細細觀賞許久,等我看到隔壁一張時更是嚇到,是用"織"出來的.不可思議,不可思議,這大概是一輩子的心血吧!好感動!另外還有曼荼羅,雙身像等,也都是我第一次認識,非常特別!文化交流展區則主要展出許多元代,明朝,清朝等當時王朝製作贈送給高僧帶回西藏的佛烤肉食材像等,也都非常精美.還有一幅"皇帝詔書"呢!而在雪域風情展區裡則有許多藏醫依據的[四部醫典]唐卡,每一幅唐卡都繪有大醫王-藥師佛像,聚解說這證明了佛教無疑已滲入西藏文化的每一個角落了!還有許多精采的,現在記不清名稱來說明了,真的可能要再來一趟的,因為太難得了!許多展品都太精采了!看完後免不了的要到特賣場裡去選購一點紀念品,結果我買了風潮音樂的一個合集,有央金的花香飄來時,黛青塔娜的寂靜的天空等,我很喜歡.步出會場日已西斜,遠遠的山頭還有一點斜陽光影,雲還好輕,我豐收的踏上歸途! 台灣創價學會網址:http//www.twsgi.org.tw 全省共8處藝文中心,展區內禁烤肉止照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77tsdi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