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歐期間,特意抽時間來觀看我們比賽。現在,志丹少年足球隊在陝西知名度挺大的。
  (什麼時候知道習主席要來看孩子們比賽?)好像是28號晚上,當時我們全隊到了柏林,接到通知,說要開個會。會上,中國對外友協的領導告訴我們,習近平主席第二天要來看望全體小隊員,並觀摩我們球隊和沃爾夫斯堡U12隊的教學比賽。會上,還講了一些禮儀須知。我跟小隊員們說,晚上好好休息,不要想太多,明天上場踢出自己水平就好。
  我要補充一句,我們這次到德國沃爾夫斯堡俱樂部受訓一周,是因為對外友協的“彩虹橋工程”。他們讓跨國公司和革命老區結對,出資方是大眾汽車公司,而沃爾夫斯堡是其大本營。我們總共來了17名小隊員和2名教練,男女隊員都有。
  第二天上午,柏林是個好天氣,可以媲美前不久北京APEC藍。10點半不到,習主席一行走進柏林奧林匹克體育場。我們在中線和邊線的交界位置站了一排,歡迎貴賓。
  簡短的歡迎儀式後,10點35分,和沃爾夫斯堡U12隊的比賽開始了,是男女混編的對抗賽。說實話,在習主席的註視下,小隊員有些緊張,發揮得並不算太好,但有幾次防守反擊都產生威脅,場面上占了主動。德國沃爾夫斯堡的教練一直在場邊喊防守,習近平主席看得很認真,夫人彭麗媛用手機拍了很多照片。
  上半場我們防守很頑強,踢成了0:0。我看到,習近平主席面帶微笑,不時鼓掌助威。
  中場休息時,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走進球場,和我們握手,他的手用我們陝北話講,很“綿”,很柔軟很溫暖。兩邊的小球員們馬上圍攏過來,與習主席夫婦合影。孩子們把一個沃爾夫斯堡俱樂部全體球員簽名的足球作為禮物送給習近平。我讓小隊員金巧巧上前把準備好的禮物——一面有我們所有隊員簽名的俱樂部徽旗送給習主席。在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拍攝的照片裡頭,你可以看到金巧巧的背影。
  我們簡單介紹了少年足球隊的來歷以及志丹少年足球的發展情況,習主席聽得很認真,他勉勵我們,希望通過培訓活動,在中國青少年足球方面發揮帶動作用,讓更多的青少年投身足球事業,為足球事業發展作出貢獻。
  我們小隊員問習主席:“您最看好哪個球隊啊?”
  習主席笑著說:““我看好你們,看好你們這一代!希望能在你們中間出現球星!”
  隨後,習主席一行要離開體育場了,他的兩次回頭揮手,讓我特別感動。一次是他剛剛走上臺階,我們全體隊員齊聲高喊“我們會繼續努力的!”習主席聽到了,他回過頭來,微笑著向隊員們揮手示意;第二次是他已經快要走完臺階了,隊員們又一齊喊——歡迎習主席來志丹看我們踢足球!站在最高的臺階上,習主席又回頭了,再次向小隊員們揮手。真的,這兩次迴首讓我感動。我當時想,鐵了心也要把足球搞下去,不能辜負習主席的厚望與囑托,這條路要走到底。
  看望過後,大家都上來祝賀,說我們很榮幸,因為少年足球受到國家領導人的接見,在德國也並不多見。我們還是比較淡定吧,隨後踢完了下半場,最終是0:2輸掉了比賽。我們有幾位隊員給對方俱樂部的青訓教練羅伊留下了深刻印象,稱贊他們技術相當不錯。
  回國航班上,我還在久久回想那兩次迴首。
  (原標題:習主席的兩次迴首,讓我特別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77tsdi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